饲料成本是养殖业成本的最大部分,占总成本的60-75%。一般来讲,用来提供能量和蛋白质的原料成本又占了饲料成本的90-95%,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成本占3-4%,其他各种饲料添加剂占1-3%。

植物提取物作为天然促生长剂,通常被认为会增加饲料成本,可有可无。它们只有经过在养殖场的重重测试,证明生产成绩的改进要大于增加的成本,营养师才会将其做到配方中。

但是我们可以从另外的角度评估植物提取物的效果。有些植物提取物能促进消化系统的功能,提高其对营养的利用,从而改善饲料的消化率。使用这类提取物,可以在维持生产性能的同时,降低饲料中能量、蛋白质和矿物质如钙、磷等的添加量。

根据不同的物种和年龄阶段,

  • 能量可以减少50-125ME/kg。
  • 粗蛋白可降低2-4%,蛋白质含量降低意味着消化系统负担更小,降低梭菌等致病菌利用未消化饲料进行发酵的风险。
  • 钙含量可降低5-8%,磷含量降低10-20%。

考虑植物提取物的成本后,低营养浓度饲料的成本可以比普通饲料低2-6%。单位动物产品的饲料成本也会降低4-8%

植物提取物通过三种途径改善饲料使用

植物提取物通过加强胃肠道功能,促进饲料利用和营养吸收。

  1. 调节肠道菌群
    活体动物的肠道寄居了大量有益菌,这些菌群能提高动物的免疫力,并产生维生素等有利健康的物质。但肠道中也可能含有其他致病菌,不仅是疾病的起源,还能与动物及有益微生物竞争养分。肉桂,大蒜或甘牛至等植物提取物,具有杀细菌和杀真菌的功能,能消除这些病原体。其他植物如菊苣是天然的益生素,可以促进有益细菌的生长,从而间接减少有害微生物。平衡的肠道菌群也降低了氨浓度。
  2. 对消化系统形态的影响
    有些植物提取物如菊苣,能通过增加绒毛长度和隐窝深度来改善肠道形态,从而加大肠道表面吸收面积,增加饲料利用。
    其他成分如月桂叶油能促进胆汁酸的分泌,改善饲料在肠道的通过速度。
  3. 对消化酶分泌的影响
    肉桂和月桂叶油可刺激消化酶的产生,有助于饲料更好地消化。

总结

植物提取物的应用并不局限于作为天然的促生长剂或保健品。它们还能降低饲养成本,减少一些主要营养成分的使用,提高经济效益。普乐壮®普仔壮®均含有以上三种植物提取物;前者用于家禽、家兔和水产动物,后者针对仔猪。

为达到节省成本的目标,需要用少量动物进行各种养殖实验,逐步降低营养素含量,并仔细测量生产参数,以确定在实际生产中能够降低的极限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