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估计,全球的肉鸡,种鸡和蛋鸡中,解剖后发现患有腺胃和肌胃糜烂的比例高达15%-20%。

糜烂的后果不容小觑:腺胃和肌胃是主要的消化器官,病变使消化过程变得非常疼痛,采食下降,生长缓慢。

解剖结构

腺胃是分泌盐酸和酶的腺体。腺胃和肌胃之间的突起部分被称为过渡区,为厌氧环境,易造成饲料残留。肌胃有两对肌肉,其蠕动方向相反, 内表面为一层保护性的黄色角质层,其主要功能是机械性的粉碎消化。

病因

霉菌毒素


T-2毒素,蛇形菌素(二乙酰草镰刀烯醇毒素)和单乙酰氧基镰草镰刀菌毒素都属于单端孢霉烯族毒素,能对腺胃和肌胃产生刺激,引起糜烂。
霉菌毒素中毒的主要症状:

  • 从轻度糜烂到腺胃腺体乳头消失。
  • 腺胃膨大,壁变薄。
  • 肌胃糜烂,有黑色病变。

使用对单端孢霉烯族毒素有很高吸附率的霉菌毒素吸附剂能有效防止糜烂,一旦有发病病例,尽快更换被污染饲料,配合使用有效的霉菌毒素吸附剂。

main causes gizzard Mycotoxins picture 1

图1:霉菌毒素中毒

细菌感染

对腺胃和肌胃影响最严重的细菌为梭菌属(大肠梭状芽胞杆菌,也称鹑梭状芽胞杆菌,产气荚膜梭菌等),其生长在过渡区的厌氧环境。
主要病理特征是过渡区和肌胃的上部暗黑,坏死,有时候会出血。
通过使用植物提取物杀菌剂有很好的预防效果,能够改善饲料消化率。治疗则需使用抗生素。

真菌感染

    • 曲霉菌和镰刀菌感染
      曲霉菌和镰刀菌能够在肌胃生长。感染初期角膜层有褐色的小突起。后期,角膜层和肌肉层出现溃疡。角膜层变得很容易剥离,有白色斑点,为真菌菌丝,翻开后可以看到。
      感染的起源是霉菌污染的饲料(尤其是饲料中霉菌孢子多于两百万/克时),发霉的垫料或环境。
      植物提取物杀菌剂和有机酸与生物安全管理体系结合可预防这种疾病。在疾病初起时,植物提取物和有机酸能缓解症状。使用硫酸铜会起相反的作用, 它本身可以导致肌胃溃疡。

      main causes gizzard picture 2

      图2:曲霉和镰刀菌感染肌胃

    • 白色念珠菌感染
      白色念珠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某些情况下,如免疫抑制或滥用抗生素时,其能定植在口腔,嗉囊和腺胃。这时在腺胃可见白色斑点。
      植物提取物杀真菌剂和有机酸组成的复合产品有预防作用。也有助于缓解症状。治疗通常使用制霉菌素或氟康唑等。

      main causes gizzard picture 3

      图3:肌胃中生长的念珠菌

    • 鸟类胃酵母细菌(巨细菌)感染
      尽管被称为巨细菌,它事实上是酵母菌。起初它被认为仅感染观赏鸟类,实际上它可以感染肉鸡,蛋鸡,火鸡,鹌鹑,鸵鸟。
      主要症状是腺胃扩大,腺体不规则。器官内部pH提高了很多,达到了7-8。在实验室诊断中,姬姆萨染色涂片可见非常大的杆状生物体。
      人们对它知之甚少,因为它很容易与腺胃的其它疾病混淆。

 

病毒感染

有许多病毒可能影响腺胃和肌胃,其中包括传染性支气管炎病毒,鸡痘病毒,禽流感病毒,新城疫病毒等。
病毒感染最常见的迹象是出血。剖检可在腺胃和肌胃上观察到少量的集中出血点到大量的出血。有些病毒则表现特殊病变,如马立克感染会出现淋巴瘤。
病毒确诊和治疗需要有经验的兽医师参与。

营养因素

    • 生物胺
      用作饲料的动物副产品多富含氨基酸, 被细菌感染后会转为生物胺。而生物胺能刺激腺胃腺体分泌胃酸。
      主要病变为溃疡,出血,肌胃裂隙,尤其是过渡区和附近的幽门峡部。肌胃内的pH异常低。
    • 黑吐病
      如果鱼粉在加工过程中被加热过度,其含有的赖氨酸和组氨酸转变为肌胃糜烂素,它能刺激腺胃腺体分泌胃酸。
      角膜层被破坏;肌胃内的pH异常低,由于大量出血肌胃变黑。
    • 其他营养因素
      • 饲料中铜含量大于250ppm。
      • 含硫氨基酸(蛋氨酸和半胱氨酸)含量不适宜。
      • 维生素E,维生素B12,维生素B6和硒缺乏。

其他有争议的说法

有时候在一日龄雏鸡的肌胃可见黑色糜烂,这种糜烂的原因尚在讨论,可能的原因有:

        • 雏鸡开食太晚(饥饿)。
        • 孵化过程中应激。
        • 种鸡饲料中霉菌毒素。
        • 细菌或病毒垂直感染。

结论

由于腺胃和肌胃疾病对生产成绩有很重要影响, 这方面疾病不容忽略。大部分情况下可以使用霉菌毒素吸附剂(普霉克©),杀微生物植物提取物(普乐壮©普维生©),配合生物安全和适宜的营养达到好的预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