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气荚膜梭菌引起的坏死性肠炎和亚临床病症广泛影响着家禽养殖业. 本病实际上是由产气荚膜梭菌A型和C型分泌的α毒素或仅由C型分泌的β毒素引起的肠毒血症及其病变。

病因

产气荚膜梭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厌氧菌, 可见于植物腐烂部、海洋沉积物、土壤、人类、家禽、猪以及其它动物的肠道。

健康的动物是无症状带菌者,肠毒血症发生于肠道菌群改变或肠黏膜损伤后。

诱因有:

  • 球虫感染(最知名的诱因)。
  • 饲料成分的突然改变。
  • 饲料含有小麦,黑麦或鱼粉(粘性日粮、消化率较差)。
  • 肠道中正常菌群的变化。

 

症状

依感染的严重程度肉眼可见的病变有:精神不振,羽毛逆立,厌食,生长缓慢、均匀度差、肠内积气,腹泻,肠黏膜坏死,突然死亡(2-50%)。

诊断

凭借肉眼所见病变和粘膜刮取黏液革兰氏染色分析,通过微生物方法可分离产气荚膜梭菌以确诊。

治疗

常用的方法是饮水添加林可霉素,杆菌肽或青霉素等抗生素,连续使用5-7天。

预防

对于本病的预防,要防止感染球虫,并辅以营养措施,以提高饲料消化率。
家禽业曾使用抗生素促生长剂来防止家禽坏死性肠炎。 在某些国家抗生素被禁止做预防用途,该病发病率有所增加,因此我们有必要找到一种有效的抗感染天然替代物。
下图为普维生系列产品在强化梭菌培养基下对梭菌的抑菌实验,使用了巴恩斯和英格拉姆方法的改进。通过菌落和是否产气来确定梭菌的生长。 在建议剂量下(1毫升/升,0.5毫升/升,0.25毫升/升)普维生彻底抑制了产气荚膜梭菌的生长。

普维生©为液体产品,含有肉桂和甘牛至油。通过家禽的饮水添加,作为天然生长促进剂,能预防细菌和真菌引起的消化道疾病,可以部分或全部替代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