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死性肠炎已被列为当今影响家禽养殖最重要的疾病之一。它发病越来越普遍,特别是在抗生素促生长剂被禁用的国家。肉鸡多发,对于蛋鸡往往在开产使或产蛋高峰期发生,后备鸡也有病例。

坏死性肠炎是由产气荚膜梭菌产生的毒素引起的。它是一种厌氧菌,其孢子对外界环境条件有很高的抵抗力,不易被饲料生产的高温杀死。孢子在垫料,饲料,粪便和养殖设施中很常见。

产气荚膜梭菌是健康母鸡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在正常情况下,消化系统的“有益细菌”使梭菌被抑制在很少的数量,但在以下情况下它们会大量增殖:

  • 各种应激:包括运输,饲料改变和天气变化等。
  • 球虫病:与坏死性肠炎的相互影响得到了详细的研究。球虫刺激禽类肠道粘液产生,这有利于产气荚膜杆菌的增殖。
  • 存在于饲料中的非淀粉多糖
  • 将抗生素促生长剂从饲料中拿掉。
  • 昆虫,尤其是苍蝇的传播。

一旦梭菌开始产生毒素,就启动了一个恶性循环:毒素损害肠道表皮细胞,肠道不能正常吸收营养,未消化的饲料在肠道中增加,肠道环境中氧气更少,更有利于梭状芽孢杆菌的增长。

necrotic enteritis vicious cycle

坏死性肠炎的恶性循环

发病的蛋鸡瘦弱,精神不振,羽毛逆立,并伴发腹泻,死亡率增加,产蛋受到影响;脱水,聚堆。小肠肠粘膜变厚、溃烂并覆有褐色膜状物;有严重的坏死区。肝脏苍白肿胀。肾脏也会受到影响。

抗生素可用于治疗坏死性肠炎,但由于大多数有药残,所以需要一定的停药期,给药期的鸡蛋不能销售。同时本病病情较急,梭菌毒素在对肠道产生不可逆的损伤之后,往往使用抗生素也无法有效治疗。因此,最重要的是预防坏死性肠炎,而不是等发病后想办法治疗。

由植物提取物杀菌剂和益生素等组成的产品有助于恢复或维持肠道健康,保证肠道菌群平衡,避免产气荚膜梭状芽孢杆菌的增殖。应该在后备母鸡转到产蛋舍之前和产蛋高峰阶段采取预防措施。

普乐壮粉剂 (GrowthPlus©)和普维生水剂 (PlusProtect Digestive©) 是您的首选。

芬乐多© (PhytoMax©) 富含维生素和植物提取物,有助于在坏死性肠炎等消化系统疾病后恢复母鸡生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