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E成分包含八种化合物,四种生育酚和四种生育三烯酚。家禽对其的需求取决于年龄和生殖阶段,蛋鸡的需求最低。维生素E与日粮中的其他营养成分相互作用,如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PUFA),抗氧化剂,含硫氨基酸和硒等。基于这个原因,很难精确地为家禽对E的需求量制定标准。

维生素E为脂溶性化合物,沉积于组织中。许多研究表明,母鸡摄入的维生素E多少,对种蛋,胚胎和新生雏鸡的营养水平有影响。

添加适量维生素的益处如下:

对产蛋鸡的好处

维生素E对家禽的作用包括抗氧化,提高免疫力和促进解毒等。维生素E能提高后备鸡饲料转化率,减少传染性支气管炎引起的气管病变。它也参与卵子(生殖细胞)形成,提高受精率和产蛋率。此外,高温等应激情况会造成种鸡机体的过度氧化分解,维生素E能缓解并减少种鸡死亡率。

对公鸡的益处

家禽的精液含有大量的不饱和脂肪酸,对氧化反应很敏感。氧化反应产生的自由基降低公鸡的生育能力.1981年在家禽精液中发现维生素E,为精液中最重要的抗氧化脂质,因此它也被称为生育酚。给公鸡饲喂维生素E可增加精液量,精子浓度,活力,运动能力和受精率。

促进卵的形成和胚胎发育

给产蛋鸡补充维生素E能提高鸡蛋质量(蛋重,比重,蛋壳强度和厚度)。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组织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增加,易造成胚胎的过度氧化。氧化应激可导致机体必需营养匮乏或组织损伤。维生素E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对孵化率有很积极的影响。

对新生雏鸡的影响

在第一周,由于雏鸡体内脂肪酶和胆汁的分泌量很低,无法完成充分的营养吸收,故不能通过饲料满足脂溶性维生素的需求.在此期间从母鸡转移来的维生素E储备非常关键。母体高维生素E含量对雏鸡的意义:

    • 增强适应性和先天免疫。如对母鸡饲喂高含量的维生素E,则其雏鸡的抗体滴度较高。
    • 提高肉鸡第一周的生产参数:采食量,饲料转化率和增重。

维生素通常通过饲料给与,但是在应激情况下家禽对维生素的需求剧增,是正常情况的3-5倍.在此期间,在饮水中使用普乐多©来补充维生素是很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