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家禽养殖业广泛使用硅酸盐类的霉菌毒素吸附剂. 近年来硅酸盐类产品已经从主要吸附黄曲霉素,发展为能够吸附各种霉菌毒素的复杂材料. 最新一代的硅酸盐对难吸附毒素的吸附率,与酵母细胞壁类产品相同或更高 (如玉米赤霉烯酮≥83%,呕吐毒素≥75%,赭曲霉毒素A≥72%) 。

除了吸附霉菌毒素, 具有高离子交换能力的硅酸盐对还种鸡和蛋鸡饲料还有其他好处:

增加肠道对钙的吸收


饲喂实验显示,具有高离子交换能力的硅酸盐能够提高饲料中钙的利用率。这能够改善蛋的密度,蛋重和饲料转化率, 并能增加蛋鸡骨骼的钙沉积。
目前我们对这些改善的机理还知之甚少。一些研究人员推测硅酸盐有助于平衡钙磷比 (过多的磷对蛋壳有负面影响)。另外的研究人员则认为,硅酸盐的离子交换能力使其可排出肠道多余的钠, 促进钙吸收和沉积。

吸收水和氨


硅酸盐能够吸收肠道多余的水分,从而使母鸡粪便中的水分含量减少,这对造成腹泻的消化系统疾病特别有帮助。湿便会增加脏蛋的比率,而脏蛋在许多国家不能作为直接的食用蛋销售。
硅酸盐还可以降低肠内氨的浓度。氨对采食量和产蛋率产生负面影响,造成青年鸡性成熟延迟。空气中的氨刺激蛋鸡呼吸道, 增加呼吸道感染的发生。

吸附霉菌毒素


黄曲霉毒素,单端孢霉素(尤其是T2/HT2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是对种鸡和蛋鸡危害最大的霉菌毒素。

    • 造成母鸡性成熟延迟;产蛋率降低和采食量下降;饲料转化率变差; 口腔溃疡。
    • 对鸡蛋:蛋壳破损和水样蛋白的发生率增加。蛋重和蛋黄的相对重量降低。
    • 日龄雏鸡:弱雏,免疫力低,第一周的死亡率高,骨骼脆弱畸形。

综上,在选择种鸡或蛋鸡饲料使用的霉菌毒素吸附剂时,一定要考虑其吸附黄曲霉毒素,单端孢霉素(尤其是T2/HT2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
如果使用硅酸盐类霉菌毒素吸附剂,考虑到它能够为我们的养殖场带来的额外好处,我们应该选择具有高离子交换力的吸附剂, 来提高饲料中钙的利用率,并吸附氨等毒素。